$$$.. Essential Element for Web Development.: 生活本身就是一张网

生活本身就是一张网


我们的人生是这什的复杂,面对生活,当我们难以用把生活解释的很清楚时,我们只好说生活是一张网,这或许是对人生的一种的惆怅,但更有一种看透世味的豁达与睿智;一种任他风吹浪打,胜似闲庭信步的潇洒和从容。如果说生活是一张网,那我们到底又扮演了什么角色呢?答案是我们同时扮演了有理性的蜘蛛和苍蝇的角色。


说人扮演了蜘蛛和苍蝇的角色,不是自轻自贱。正如地上本没有路,走的人多了,也就成了路。我们可以这样说,世界生本来没有网,因为蜘蛛和苍蝇多了,也就织成了网。的确,既然我们已经睿智的看到我们的生活就是一张网,那我们也应该同样睿智的看到:是我们——一只只蜘蛛织成了网,并非有了网,才产生了蜘蛛,因为有了蜘蛛,才织成了千头万绪的网。蜘蛛织网,出于动物的本能,觅食和保护自己。人呢?应该说也是出于本能,才织成了情网、法网……四通八达的网。人毕竟是高等动物,除了本能的保护自己,还有如此之多的阴谋,那一张张的网,是一个个陷阱,蜘蛛织网也是一种阴谋,那是低级阴谋,而人纸的网呢?就属于高级阴谋了,也更显智能化。从这点来看,人的确是扮演了蜘蛛的角色。


令人感到高兴的是,我们大多数人还有蜘蛛那契而不舍的精神。蜘蛛本身是不会知道什么事契而不舍的,它只知道,被风雨打坏了的网是需要重新织起来的。而人却从中悟出了契而不舍的精神。人的进取,契而不舍是不是与蜘蛛有相似的地方?但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,当我们选择错的方向,那样的危害也可能更大。。
...

人是具有两面性的,在扮演蜘蛛的同时,也在扮演着苍蝇的角色,不过是理性的苍蝇而已,因为我们往往会撞上别人织的网。我们希望能够逃脱那让人痛苦不堪的及至绝望的网,然而我们有时候也会因为坠入某些网而感到幸福。


因为人的网是具有智能的阴谋的,当这种网针对我时,我不小心撞上了,结局是很悲惨的,当我痛苦的挣扎一番后,说不定,我最终还是成为了别人的美餐,榨干我的血,留下一具空壳,而现实中这样得人多得是?因此,人总应有阿Q心理,这个世界就会少一些痛苦。留下的是智慧 ,逐渐成熟。


当然我们也不用怀疑坠入某些网时的幸福。有次接到同学的来信:“昨天,我又去了我们经常吃混沌的那个地方,坐的还是原来我俩坐的那个位置,可一抬头,看到的都是一张张陌生的脸。”这样一句话,让我感动不已,我体会到了幸福之一。


既然我们明白了我们既充当蜘蛛的角色,又充当了苍蝇的角色。那么我们就应该明白如何当好一只勤勉的蜘蛛,一只理智的苍蝇;既然我们明白坠入别人的阴谋的网是那么地痛苦,而坠入某些网又是那么幸福,那我们就应该明白,“己所不欲,勿施于人”少织一些阴谋的网,多织一些幸福的网;既然我们明白生活本身就是一张“剪不断、理还乱”的网,那我们就应该多一份潇洒与从容,豁达与睿智。


不要说“我就是我”,我们是有理性的蜘蛛和苍蝇,因为生活本身就是一张网。


在过去,在今天,也在将来,别忘了,我们在成为猎人的时候,同时也在成为别人的猎物。


by:crazywolf*http://publihblog.blogchina.com/blog/tb.b?diaryID=1518328
Edit by:Elvin* http://elvinlive.spaces.live.com


Labels:

Recent Blog Contents:

 
|DMCA©2008 **drop.lt2.lt Network Blogs Contact | [^To the Top^]